当前位置: 首页
» 回忆 » 承医往事

回忆在热河省立医学校短暂的学习生活————献给母校建校七十周年

2018-11-08 15:45:13


发布日期:2015-12-01浏览次数: 23字号:[ ]

作者情况简介
李春田,男,1934年12月生人,辽宁朝阳籍,中专文化,1950年考入原热河省立医学校护士第一期学习,1951年2月毕业,分配到原热河省公安总队。入伍后先后在公安总队卫生所、公安医院、解放军二六六医院任护士、调剂、订药军职,后改行任干事、教导员,1978年10月转业地方工作。先后在承德市医药公司、市人事局和市纪检委任副经理、干部科副科长、秘书科科长、审理室主任等职。1995年1月退休。
 
    冬去秋来,斗转星移,人生就像一场梦,转瞬之间,离校已是六十四个年头了,对于我们这些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的一代人,大多已是八十岁左右高龄老人了。人的一生中学习、工作、社会活动、日常生活中饱尝了苦辣酸甜,如今健在者尽享天伦之乐……后来人在茁壮成长,桃李芬芳……
    人老了多有怀旧之情。回忆起当年在热河省立医学校学习的情景感触颇深,现讲述如下:
   
    一、择优录取,步入校园
    新中国成立还不到一年一九五零年八月,我们这群男女青年聚集在热河省的省会――承德市。年龄大点的二十岁左右,小点的十五、六岁(最小的孙志诚14岁),是以全省范围内各县、市、旗招生选录的。热河是个小省,归东北大行政区管辖。省辖二十多个市、县、旗,我的家乡是热河省朝阳县。新中国成立前,断断续续地念过几年书,日伪统治的满洲国受的是奴化教育。1945年8月日本投降后,国民党,中央军来了,又打起内战,民不聊生。在村里念起了私塾,百家姓、三字经、千字文、大学、中庸、上、下论语等,死记硬背。同时帮家中干些零活。
    一九四九年,新中国成立后又开始上学读书,在西大营子完小念五年级,是国家开办的。同村有好几个同学,中午带饭。一九五零年上六年级了,课程按部就班地进行着。后来听说,热河省要来朝阳县招生,都想去报考。又听说要高小毕业生,我们还没毕业呀!又一想去考考试试,考上就去,考不上接着念书。把这个想法和爸爸妈妈一说,他们看着我在家里受的那个累,吃不上穿不上,叫我自己作主,于是我们就抓紧准备考试的课程。七月份我们三个同学去朝阳第四中学赴考(考场设在朝阳四中)。几天后,听说录取的榜公布了,赶紧去朝阳街里看结果。一看有我的名字,心里乐坏了,另两个同学没录取,挺灰心丧气的。我把这一消息告诉了爸爸妈妈,他们也替我高兴。于是给我准备了简简单单的行袋,一床旧麻花被的被子,一张小山羊皮做底子,穿着一件粗布月白小褂,青布裤子,穿一双千层底布鞋,这便是全部行装。八月十三日离开了父母,到朝阳街里集合,八月十五坐汽车(当时还不通火车)离开了家乡,和北票县的同学一起向承德进发。
    一群初离爹娘的孩子,乘坐在敞篷汽车上,说说笑笑很是热闹,汽车上还拴着“大气包”,可见当时是缺汽油。第一天住到凌源县城,都很累了,吃完饭便是睡觉。第二天住到平泉县城,因没有到过城市,也不敢出去转转,规规矩矩在屋里呆着。第三天快到中午时分到达承德市,走进热河省立医学校。地处头条胡同,房舍是平房,是日伪时期修建的。大通铺,床板上铺了草垫子,每个房子能住二十多人。编了班,年龄大点的女同学,分到助产期,男同学为护士第一期。十四、五岁的女同学编为一个班,也为护士(第十一班为女生班)。我和朝阳、北票和承德市的同学编为一个班,是第五班,班长是承德市的,叫傅何山,年龄稍大一点,会拉小提琴。护士一期学员一共二十多名,助产期的同学也有百八十名。共同科目都在一个教室上课,这样便开始了校园的学习生活。
    二、校园生活丰富多彩
    学校实行的供给制,发服装,吃食堂,非军事化的起居生活制度。初到校时吃上了小米干饭炒豆腐,吃起来特别香甜可口,每个月还发少量的津贴费。平时生活那么好,吃穿不用花钱,除必需的日用品如牙膏、肥皂等外,把钱积攒起来给家寄去,老人们也很高兴。
    学期说是两年,中专,而且还是高等中专。课程有:解剖学、生理学、药物学、急救学、护理学、公共卫生学、细菌学等等。都是学校印刷的讲义,然后装订成册,记得讲内科护理学的老师叫常家柏,讲药物的老师叫陈东�,讲解剖学的是李清彬、韩世安,讲细菌学的是女老师,叫孟兆玉(微生物教研室主任)。期主任叫金代仁,学部领导叫田则丰,期干部先是杜丛玉,后是池汉忠。学业在按部就班地进行着。实习的基地是省立医院,学校有解剖室,里面有用福尔马林液浸泡的尸体标本,供学员观摩。教室是在裕华路东边的两层小楼(侵华日军修建的)上,后改在南楼(今帝景园),在那里集体上课。另外在新华路南侧有一幢二层楼房(国民党占据承德时那里是国民党承德县党部)供学校教学用。
    迎接“国庆”一周年,学校组织了秧歌队,我也参加了。踩着高跷,穿着鲜艳的服装、彩带扭秧歌。从头条胡同出去,到南营子大街上去扭,男、女学员很卖力气,受到街道两旁群众的赞扬。
    三、形势突变,课程异常紧张
    学业正常进行中时,校(期)领导告诉同学们,美帝国主义发动了侵略朝鲜的战争,把战火烧到了我国的鸭绿江边。我国已组成了志愿军赴朝作战,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我们的课程要往前赶,准备提前毕业,时刻听从祖国召唤。这样学习便异常紧张起来。每天讲的课很多,大家抓紧一切时间复习。积极参加校里组织的野战外科演练。我被编在救护组。不久就接近结业了。同学们都争着报名,要求到前线去救护伤病员。我也同大家一样写了决心书。
    学校进行了结业动员教育,要服从组织分配,前方后方都需要你们。可是同学们担心不批准自己的申请。这一天终于来到了,校方公布了分配名单。当听完名单之后,心里凉了半截,一百二十多名同学,去东北的六十多名,留在热河省六十多名,我留在热河了,这就意味着去不了朝鲜前线抗美援朝了。去东北的同学兴高采烈,别提多高兴啦。通过学校的反复教育,我思想渐渐稳定下来,要服从组织上的决定,热河同样需要医护人员。于是我们便走上了工作岗位。
    四、走进军营,步入解放军行列
    我们十名同学被分配到热河省公安总队,分配到热河省军区的也是十名。后来不知什么原因,公安总队的同学中有六名又回校了,留下的有徐景贵、徐程玉、张树芳和我四人,从此我们成了一名军人。到学校接我们的是一名军人,车夫赶着一辆马车,拉上我们十名同学和行李,到达公安总队总队部,地点是头道牌楼。然后介绍我们到公安总队卫生所,在大榛子沟里一处平房。所长赵国良接待了我们。医生有张葆明、王庆荣、丁元凯等,后来听说他们也是医大四分校毕业的。我被分配到药房,做调剂工作,徐景贵、徐程玉到外科,张树芳到五官科。开始工作,一切都感到新鲜。穿上绿军装,钉上了胸章、臂章,戴上了“八一”帽徽,成了一名解放军战士,开始了军旅生涯。
    当回忆起在校学习情况,虽然短暂,但它却是我步入社会的第一站,为今后的事业奠定了基础,其意义不失重大,所以要感谢母校的培育。祝愿母校越办越好,兴旺发达;祝愿学院各级领导、教职员工和全体同学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学业有成。
 
  ――原河北省立医学校外科护士一期毕业生李春田
2015年9月8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