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巨德:杏林悬壶五十载 桃李芬芳满园春

2018-11-08 16:03:00

王巨德:杏林悬壶五十载 桃李芬芳满园春
发布日期:2016-10-21浏览次数: 3字号:[ ]

    编者按:八十耄耋人未老,心系承医把话捎。学好诊断学,争做好医生。他1961年从承德医专毕业至今,从事临床和医学教育事业55年。正直,严谨,诚实,善良,是他的鲜明特征。他是河北省优秀教师,他的学生桃李满天下……他曾与北京大学著名学者张树基教授合著《诊断学基础》,他就是我校原附属医院内科主任、学校教学督导组专家——王巨德教授。

    王巨德,主任医师,曾任内科教研室主任,诊断学教研室主任,大内科秘书,内科副主任,消化内科主任。专业特长为消化系统疾病的诊治。因业绩突出,先后40余次被评为优秀共主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优秀教研室主任等。1995年,他被评为河北省优秀教师。曾主编医学专著3本。

    1961年毕业后从教,至今已从事临床和医学教育事业55年。他回忆起当年的求学之路,那段朴实却也艰苦的经历仍历历在目。王教授说:“越艰苦的环境,越能造就人的意志品质。”在学习及后来的实习生涯中,他一直秉承着严谨求实,吃苦耐劳的作风。任教后,他深感责任重大,总是将学生对知识的需求放在教学任务的首位。没有坚持不懈的高要求,就没有一批批优秀的学生。王教授欣慰地表示,每当看到曾经的学生在教师节给他发来慰问的短信,他都油然升起一股光荣的使命感和非凡的自豪感。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医生是他这一生中最值得骄傲的事情。

    1997年,他完成了心脏搭桥手术,在医生预言只有5年生命期的情况下,他已平安健康地度过了20年的光阴,并仍奋斗在一线岗位和担任教学督导的任务。他说,保持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是他这几十年来一直在修习的功课。他认为发生这样的奇迹就是老天仍要他为培育下一代优秀的学生做出贡献,所以他一直都坚持着为教学事业鞠躬尽瘁的态度。他在谈及教师艰巨又光荣的使命时说:“教师为人师表,应有一身正气,能对学生产生积极的影响。同时自身也要保持严谨的态度和高要求,认真备课,以学生的知识需求为中心,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优秀的人才。”在承担学校教学督导组的任务时,他对临床教师严格要求,要求他们病例有理有据方可下诊断。他对后辈的谆谆教诲是教师都应努力学习的准则。我校教学督导任务组组长桑瑞兰教授评价他说:“王巨德教授对我校教学督导工作中的临床督导工作做出了非常突出的贡献,在内科和诊断学方面的造诣是让所有人都敬佩的,同样他的为人、医德及培养学生的师德也得到了同行们的肯定和大力称赞,他对于我们学校的教学工作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最美承医人’当之无愧。”

    日前,王教授把50余年的临床带教和诊断学教学经验总结出来,写成一万八千余字的经验体会——《学好诊断学 当个好医生》,传给承医学子和青年教师。他与北京大学著名学者张树基教授合编的《诊断学基础》凝结了他很多的心血,此书曾被评为“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被列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他将诊断学的“三基三严”渗透到临床医学教育当中,将教师与学生的诊断学习方法总结出来,列举实际临床病例,进行深刻分析,利用独特的思维方法进行疾病诊断。他在《学好诊断学 当个好医生》的结尾处说到:“想当个医生不容易,当个好医生更不容易。学好诊断学,练好基本功,学会临床动手能力。基础打牢,学好临床课,加强临床思维能力的培养,加强医德修养,把自己磨练成能看病,能治病,能防病,医德兼备的栋梁之才,这才是良医之道。”

    大爱无疆,他将毕生心血都投身到了医疗事业和培养下一代医疗工作者。正是许多像王巨德老师这样优秀的人民教师和数以万计的承德医学院优秀毕业生,成就了承德医学院70余年光荣历史。


王巨德教授

王巨德教授在1995年被评为河北省优秀教师

王巨德教授《学好诊断学 当个好医生》手稿

王巨德教授与北京大学张树基教授合编的《诊断学基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