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人物访谈

【校友风采】张庆俊:勤学铺就良医路 护脑守髓志不渝

2018-11-08 15:58:55

【校友风采】张庆俊:勤学铺就良医路 护脑守髓志不渝
发布日期:2015-07-17浏览次数: 7字号:[ ]

     张庆俊,河北乐亭人,1976年毕业于承德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毕业时放弃留校义无反顾地投身到唐山大地震灾后重建的艰巨任务之中。1978年成为恢复高考制度后我国招收的第一批河北医科大学神经外科硕士研究生,在我国著名神经外科专家刘景芳教授及其团队的悉心指导下潜心学习神经外科,1981年神经外科硕士研究生毕业并获得硕士学位后留校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外科工作。1991年被学校选派到日本信州大学医学部神经外科攻读博士学位,师从世界著名神经外科专家、全美神经外科协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小林茂昭教授,1996年取得神经外科医学博士学位毕业回国,曾任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外科教授、神经外科主任、博士生导师、河北省心脑血管病研究所所长、河北省医学会神经外科分会主任委员、第四届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分会常委。经过全国招聘2005年1月出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至今,现为北京大学医学部二级教授,神经外科博士生导师、北京市医学会神经外科专科医师分会常务理事,中华神经外科杂志、中华神经医学杂志、中国现代神经病学杂志等6家核心期刊编委。
    近10年来,张庆俊教授及其医护团队以显微、微创和精准神经外科为特色,竭诚服务于首都和其它全国各地神经外科患者,在复杂颅内肿瘤、巨大脑膜瘤、侵袭性垂体瘤、脑干和脊髓髓内肿瘤、顽固性三叉神经痛等疾病的手术治疗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特别是他成功完成世界首例原位肝移植后前交通动脉瘤破裂动脉瘤夹闭10年后患者仍健康生活、单侧开颅夹闭两侧床突旁动脉瘤、高龄患者颅内动脉瘤手术(最大87岁)、脑动脉瘤手术治疗死亡率低于2%等指标均处于国内先进水平。神经外科教学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教育部外科学精品课程内容之一,承办2015年首届老年神经外科手术安全平台建设全国继续教育项目。在科研方面,参加“十一五”和“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子课题研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课题。目前已培养硕士19人,博士23人(河北医科大学12人,北京大学医学部11人),其中多数已成为当地神经外科学术带头人或骨干,现有北京大学医学部在读博士生4人。2014年张庆俊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发表的SCI论文被国际权威神经外科杂志科学时代栏目主编作为胶质瘤干细胞分子靶向治疗重要发现向世界神经外科同行加以评论和介绍Neurosurgery (2014 Feb;74(2):N14-5)。
    欣逢母校70华诞, 张庆俊教授用自己毕业后40年的奋斗历程彰显着‘艰苦奋斗、严谨求实、敢为人先’的母校光荣传统和治学精神!
 

张庆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